2017-11-14

【立場新聞】小肥波:東張西望夠了吧?安宮牛黃丸預防中風都講得出 (3859)


很認真,到底《東張西望》幾時摺?今晚 (13.11.2017) 一集在節目中插播的殖入廣告不知所謂到一個新境界。

為何我會知道那大概十分鐘的內容是廣告?一,幾次大大個 close up 鏡頭影住「馬百良」這個品牌;二,一面倒說安宮牛黃丸的好處,並無提及安宮牛黃丸的潛在風險;三,節目一結束就有秦沛先生賣馬百良安宮牛黃丸的廣告。

東張西望的製作人完全是無廉恥地腿張開,任由商家想說什麼就直接播出內容,作為傳媒連基本操守也沒有,憑什麼霸佔珍貴大氣廣播時間?尤其這個時段有大量婦孺收看節目,大部份人也沒有專業知識;大眾獲得的是知識還是垃圾,靠的就是製作人的採編「專業」,但明顯東張西望是沒有的。

雖然內容中有曾提過有什麼事都需要醫生診斷、送入醫院治理之類的「扮持平」句子,但我不相信兩三句足以抵消內容所造成的破壞——正如電話發射站、微波爐、杯麵危害健康等的偽科學資訊多年來仍在網上流傳。 The damage has been done.

我不是中醫,當然無法解答牛黃丸的功效,但中大中醫學院副教授張保亭博士曾經撰文指,安宮牛黃丸含雄黃、朱砂等有毒藥物,僅備急救,不可長期服用。而立場博客朋友、註冊中醫師傑醫師也跟我說,麝香、牛黃乃藥性強的藥材,長期服用有傷身之嫌。我理解不到為何馬百良的負責人竟然夠膽說,安宮牛黃丸可用來保健。

曾經有傳媒朋友指,東張西望這類資訊節目,連電訊局也難以處理其節目內容的投訴,怪不得會變本加厲,多次將廣告肆無忌憚地殖入內容之中。難道香港市民不值得看更高質素的節目嗎?

作者 Facebook 專頁



原文連結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